台灣有許多地方在教兒童寫程式,最常用的應該是Scratch,Scratch是麻省理工媒體實驗室終身幼稚園組開發的一套電腦程式開發平台,目的在讓程式設計語言初學者不需先學習語言語法便能設計產品。這是一個相當好的平台,能讓小朋友用圖形化的介面依照自己的創意開發出自己程式或遊戲。不過,在初期需要有經驗的老師循序漸進的指導才能漸漸的完成,這有點像工地裡有鏟子、圓鍬、十字鎬等等的工具,老師帶著你用這些工具,一層一層的蓋起一棟房子。但有時候小朋友還不懂這些工具的用途時,就教他要糊水泥,釘釘子,最後雖然透過老師的幫忙蓋了棟房子,但小朋友還是一知半解的,甚致因此覺得無趣。我的女兒就在小六升七年級的暑假上過一次這樣的課,回來的回饋是沒太大的興趣,因為不太懂,雖然最後做出了一個遊戲,但其實大多是老師幫忙做的。

undefined

CodeMonkey是以色列人研發的一套兒童程式教學軟體,和Scracth比較起來更適合兒童程式的入門,最主要的原因是他用遊戲闖關的方式讓小朋友在遊戲中學習程式的指令,就像在工地裡先用有趣味的方式教小朋友鏟子、圓鍬、十字鎬的功用,再一步步應用這些工具過每一道關卡。當遊戲的關卡都過了,也不知不覺的學會寫程式了。而且CodeMoney採用的語言是CoffeeScript這是JavaScript的一種轉譯語言,執行效率非常高。其代碼指令簡潔、可讀性強,非常接近自然語言,很適合作為編程教育的啟蒙語言。

undefined

2210978-fbf7c699a6ba7183.gif

第一次接觸到CodeMonkey,我讓14歲的女兒和10歲的兒子嘗試著現前20關的免費體驗,結果女兒竟然能依照提示就獨立完成了,而且還很有興趣想做接下來的關卡,兒子也過了16關就沒耐心玩下去了。不過,女兒的體驗成為很明顯的對照組,所以我們就買了帳號繼續玩下去囉~~

 

 

 

arrow
arrow

    PON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